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一, 12月 03, 2007

streamtuner: 收聽網路電臺媒體的好工具

我覺得Smooth Jazz是長時間工作聽音樂很好的選擇,音樂串流索引SHOUTcast上很多Smooth Jazz電臺bitrate都有128 bit 。其實跟聽自己電腦上的MP3 是沒有差別的。我喜歡用streamtuner 來收聽網路電臺音樂。其實streamtuner只是個音樂串流的索引閱覽器,但是支援在國外流行的SHOUTcast 音樂串流索引,絕大部分的音樂類型像Jazz 古典,鄉村....都有眾多的電臺選擇。

streamtuner預設使用的音樂媒體播放器是xmms ,實在是老舊了一點。不過只拿來聽電臺音樂其實也還好。這兩者在Mandriva Linux 上都有現成的RPM ,安裝很容易。我曾試過用xmms 的新生代如Adacious來搭配streamtuner ,沒有成功。好像不太好搞。萬一xmms因故當掉的話,後面可能就跑不出來,這時後到家目錄下把 .xmms/xmms.m3u 這個檔殺掉通常就行了,xmms自己會重建。

以前還想辦法去給媒體播放器編網路電臺清單,現在乾脆就倚賴用streamtuner。反正電臺這麼多,聽不喜歡隨手就切換到下一個電臺。而且不用擔心網路電臺清單會失效,streamtuner會去抓最新的清單。音樂串流索引除了SHOUTcast 外,也可以支援Xiph。life365目前還沒試出來。不過除了收聽網路電臺,streamtuner也支援播放本地電腦上的媒體檔案。也支援電臺書籤。

beep-media-player-2其實也支援 SHOUTcast 電臺索引,不過我覺得沒有比streamtuner+ xmms 整合來的好,此外Rex 之前也替streamtuner做了streamtuner hinet電台外掛,不過我沒時間特別聽臺灣的電台,就不知道現在的情況。不過streamtuner不用外掛就可以聽台灣鄉愁網路電台,比起那些替執政者作爪牙造謠生事的電台,這個電台算是很棒的。一不小心聽到包美聖
唱的"那一盆火"時後面李建復合音的聲音,一時還頗有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感慨。

順帶提一下,我配合xmms 用的佈景主題是aqua_x ,並非我是蘋果迷,而是用這種清爽的佈景主題在高解析度螢幕看起來會比較不吃力。推薦一下。

延伸閱讀
在Houston聽廣播電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是台灣鄉愁電台的主人
非常感謝您的讚美
我想 您必定也有那相同的草原記憶

躺在那童年草原
唱著浮雲遊子 數著片片白雲

我經營電台將要滿兩年了
目前已經有了不少知音

再次感謝您.

台灣鄉愁電台裡的夜遊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