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二, 12月 07, 2010

OpenOffice.org 的英文文法檢查工具

OpenOffice.org 的英文文法檢查理論上有兩個extension:
LanguageTool
http://extensions.services.openoffice.org/en/project/languagetool
跟After the Deadline Grammar Checker
http://extensions.services.openoffice.org/en/project/languagetool
After the Deadline 也是GPL open source 。網頁有註明編好的OOoextension是 Free for Personal Use

安裝

下載oxt檔之後,在OOo主選單下選Tools->Extension manager->Add ,然後在檔案選取視窗下去下載路徑選檢查工具的oxt檔。然後視情況選開放給所有使用者,還是只給自己用。這樣就可以完成安裝了。

After the Deadline

After the Deadline Grammar Checker 需要OOo 裡設定好 Sun 版本的java路徑,裝完要重新啟動OOo。要是讓OOo 他邊打邊檢錯,會看到除了錯字檢查跟以往一樣會用紅色底線顯示,文法可能的錯誤會用藍色底線顯示。After the Deadline的規則是引用新聞台編輯的法則,我看了一下給我文章的建議,還抓出不少不適合的用法有些是合於文法,但不良的寫作習慣,這得看寫作領域來調整,新聞台編輯的法則不見得適用於理工科寫作。

After the Deadline有一點討厭的是他是網路服務,換言之要是寫作時沒有網路用,那就白搭了,所以最好還是得想辦法把LanguageTool裝好。

LanguageTool

但是 LanguageTool 有問題,我無法讓他正常運作,感覺上可能要調校,所以我目前先關掉LanguageTool ,只用After the Deadline

其他的技巧

我發現用排版軟體寫長篇英文文章,特別是用上了兩欄式又是左右平衡擴張填滿的格式時,往往字與字中間若多或少打空格是很難看得出來的。After the Deadline並不會抓出這個問題來,除了自己去LanguageTool修改文法檢查規則之外,有一個變通方式是把文章匯出成Latex 格式。Latex 格式在超過一個空白之後的連續空白,會需要加上逸出字元 \ 。這個字元在一堆英文字母裡算是相對好辨認的。 用眼睛描一下匯出Latex檔裡,標點符號後面的空白是否接了或少了該有的 \字元就可以抓個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