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一, 2月 26, 2007

warftp: 目前取代檔案芳鄰的最佳選擇

Linux 要如何跟Windows 環境在網路上交換資料是一個很麻煩的問題。
samba share 有時候會出現些奇怪的問題,而問題往往出在當伺服器的windows端,而非Linux 端的軟體。有時往往又不能用Linux samaba 當伺服器。
Windows share 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後來覺得用ftp 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一舉解決了許多網路交換資料的問題(同步firefox書籤,...)。

但是在Windows 上好的 ftp 伺服器軟體不多,我一時還找不到"純自由軟體"的,
目前看到最好的選擇是免費的warftp 。
去網站上可以看到他最初是考慮用LGPL,但後來加入"排除政府"條款。
相對於有些有GPL潔癖的人把自己綁手綁腳,我個人在沒有更好的選擇前,對這些暫時變通是可以接受的。畢竟革命不是一蹴即成的,只要能讓使用者離開windows share魔掌多一寸,就是好事。

warftp 使用者介面不是很直覺,
管理檔案目錄要到文字選單下面一排icon 裡選UserManager。

雖然warftp按一般Unix ftp伺服器習慣: 使用者目錄是放在家目錄下,
而家目錄是放在warftp根目錄下的usr\使用者名稱。
這在windows 缺乏彈性的檔案系統可能造成一些問題,
但warftp 的mounting point 可以指到任意windows 的檔案目錄(path),這就跟Unix彈性的檔案系統相去不遠。

在某個icon 下按滑鼠右鍵就會跳出選項視窗,
要新增目錄要先到左視窗選使用者身分,
再到右方目錄視窗某個icon 下按滑鼠右鍵,
比如說在右方目錄視窗下方選 user-> security-> file access
目錄視窗上方就會顯示目前的windows 檔案目錄跟對應的ftp 的mounting point ,
這是就可以按右滑鼠鍵新增mounting point ,(要把freeze the mounting point選起來才能換mounting point)

選了某mounting point就會顯示對應的存取設定值,
預設值是全都沒有打開,要一個個打開。

好的檔案管理器,如Linux 上的krusader (gnome/kde 都能用),
或 windows 上的total commander 都支援存取 ftp 檔案系統 ,
這樣一來跨平臺檔案管理非常方便。
要記得一但在伺服器端刪除檔案後,客戶端的檔案管理器要reflash 才會正確顯示。

正確管理ftp 是門學問,千萬不要貪圖中文介面裝舊版warftp,我有三個學生期末報告就有示範如何用metasploit入侵他們自己裝的舊版warftp。內容我就不說了。
目錄暫時放在這裡http://www.tech.uh.edu/faculty/ting/docs/project06F.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