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六, 6月 02, 2007

Mandriva 2007.x 3D desktop 啟動速度比較

Mandriva 2007.x用了 parallel init,開機真的不慢,到gdm/kdm 這段都算快
用了雙螢幕好久一段時間,但2007.0 開機+desktop啟動速度感覺上是用過最慢的一個。即使CPU 一直在提升(現在是AMD 4000+, 1M L2 cache), video 保持在nvidia Ti-4200 128M RAM
不知是雙螢幕,compiz,2007.0,還是我沒設好?試過CPU 3000+/4000+差距不成問題。但換成2007.1新的組合就沒事了,又回到以前那種啟動神速。所以我認為是 2007.0 系統設定/xgl/舊版nividia 驅動的問題。

我反覆測試的結果,發現就算同樣的設定,數值也有數秒(n<5))的波動,也許是parallel init/硬碟cache hit 所照成的,留幾個數據供大家參考:

舊的2007.0(nvidia 96xx twinview + gxl +compiz + gnome 2.16)
1. 從 grub 按 enter 開始到圖形介面progress光條完成: 33 sec
2. GDM 出現 再加7 sec (中間有出現 nivida logo畫面,可以在xorg.conf裡把他拿掉 )
3. 從GDM 打完密碼到compiz 把 gnome menu(包含網路的服務)全部load 完
再加2分24 sec
0:33+0:07+2:24=3:04

其中第三段:
gdm 打入密碼後螢幕變黑,中央出現gnome 2.16 載入中的小視窗
視窗裡有幾個icon ,全載入後才會進入gnome 桌面(開始載入桌布/選單之類的。)光是gnome 2.16 載入中的小視窗第一個icon 出現,就在那裡停了2:21所以我的menu 服務icon雖多,一共也才幾秒 (2:24-2:21=0:03)這幾秒內可以看得到網路服務icon先畫出沒資料,再畫出網路資料,瓶頸不在畫menu那。雖然我的menu 很多,光包含網路的服務(天氣)就好幾秒,但gnome desktop 完成絕對要2分多,大瓶頸

新的2007.1 (nvidia 96xx twinview + aigxl +compiz + gnome 2.18)
1. 從 grub 按 enter 開始到圖形介面progress光條完成: 35 sec
2. GDM 出現 再加12 sec (中間有出現 nivida logo畫面,可以在xorg.conf裡把他拿掉 )
3.1 從GDM 打完密碼到螢幕變黑,中央出現gnome 2.18 載入中的小視窗完成消失: 再加4 sec
3.2 gnome 2.18 載入中的小視窗完成消失: 再加10 sec
3.3 gnome 桌面全部載入(桌布/選單之類跟畫出額外的網路服務icon跟網路資料 )再加11 sec(假如螢幕都很乾淨,沒有放大量的捷徑的話,則只加 4sec)
2007.1 起動桌面的時間
0:35+0:12+0:04+0:10+0:11=1:12
對照2007.0的 0:33+0:07+2:24=3:04快了一倍

我沒力氣去追glx 的問題。我之前遇到一些與舊程式不相容的情況。如nvidia-settings 不會正確顯示的問題,讓我 決定放棄glx。一度我想裝beryl 來取代 compiz 但是不管2007.0/2007.1 ,nividia 或ATI 上全裝不出來,還把gnome 給搞砸了。雖然beryl 有一些外掛如火燄特效很酷,不過至少在compiz 上,最重要的視窗縮圖預覽(MacOS X 上的 expose') 功能,aiglx 跟xgl 速度差異根本感覺不出來。所以決定先用 aiglx 的 compiz 來工作。

另外 2007.1 只跑單螢幕+沒 3D 桌面的情況:
第1, 2段也是約 40 sec (36+9=45)
第三段: (10+8)=18 sec

關於雙螢幕3D 桌面的設定,則會再另外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