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一, 4月 03, 2006

新酷音輸入法Win32

新酷音輸入法Win32版



新酷音是延續著名的酷音輸入法的發展計
畫,他是一種能自動選字的智慧型注音輸入法,所以對電腦初學者非常重要。新酷音輸入法原始碼是開放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把他的功能自行作進一步的改良。新酷音的官網在http://chewing.csie.net/index.html

新酷音輸入法在各大Linux 發行版都有包好的下載套件,甚至在微軟視窗下也有,目前Win32版(微軟視窗平台)主要的開發者是 PCMan (洪任諭), Seamxr和 Andy Horng 。

微軟有很多枉顧客戶需求的惡名昭彰的動作,譬如說早些年對支援Big5 Plus 字碼的承諾,到後來也是不了了之,與其繼續被奴役,不如一步步幫助大家逃脫出來,新酷音輸入法win32版有著這一方面的指標性的意義。因為大部分的使用者都被微軟視窗的封閉架構所卡死了,可是對一般使用者而言,
要從這個壟斷的架構一下子轉換到Linux 的使用平台,並不是易如反掌的,所以,在微軟視窗上發展開放原始碼的注音輸入法,有其普及性的意義。以後我們要揚棄Big5 大五碼轉到CCCII 或CNS 11643中文全字集環境,或加上一些其他商業輸入法有用的功能如編打編唸...,也可以由擴充這個輸入法來逐一達成。

新酷音win32版安裝的問題



我從 Win32-chewing 0.2.5c 起到0.26a,每次安裝他都說
"...請確定你有系統管理員權限,以及舊版不在執行中,..."
無法正常安裝成功,要求我移除舊版程式。但往往照作就算重新開機也是無法解決問題。
參見圖一



這通常都是因為由於 windows 本身設計的缺陷所照成的:輸入法只要有啟動過,即使已經沒有程式在用,一樣不會卸載,檔案只要還在使用中,系統就是不允許刪除。因此造成安裝新版新酷音輸入法時,出現在c:\windows\system32\Chewing.ime 寫入錯誤。此為XP/9X上的例子,
Windows 2000 是在c:\winnt\....下, 查看檔案名,參見圖二



避免問題的技巧在於安裝時之前,先不要啟動輸入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重開機完還沒執行其他程式造成啟動新酷音前輸入法前,就安裝新版。要是因為不可預知的因素,造成檔案沒有正確刪掉,在重開機後而還沒移除或安裝前先動手確定檔案Chewing.ime已經拿掉了,或把它改成程其他名稱如1Chewing.ime

雖然還是有人回報在0.27b版遇到同樣問題,
http://freesf.tnc.edu.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381
但我在0.27b版下,按照上面我所說的方式來測試,這樣就能順利解決安裝問題了。所以這個小技巧應該是有效的。

目前核心已改成unicodeUTF-8 編碼,詞庫編輯的問題應該不是問題了

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有一篇使用介紹,可以看一看
http://enc.cyc.edu.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8

打造屬於自己的新酷音



新酷音官方首頁上的討論群組 http://chewing.csie.net/mailinglists.html 指到之前酷音的網站 http://chewing.good-man.org,我在Houston 一直都 time out 進不去

不過目前「新酷音」至少在自由軟體鑄造廠的
http://rt.openfoundry.org/Foundry/Project/index.html?Queue=271> 下登記了專案,似乎可以用tracker:
http://rt.openfoundry.org/Foundry/Project/Tracker/?Queue=271
來回報問題

或是到自由軟體技術交流往下的這個舊討論回應
http://freesf.tnc.edu.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375&com_id=8289&com_rootid=8253&com_mode=flat&com_order=0#comment8289

另外,可以加入 irc.freenode.net 的 #im-dev 頻道,與此輸入法相關的開發者都在這個IRC頻道上。不過或許由於美國與臺灣的時差,我還沒有成功的與任何開發者在IRC上交談過。

Win32-chewing 的原始碼要到 http://chewing.csie.net/download.html,參考
「下載Subversion版本」此一項目。Tarball 下載裡的 Win32 版只有編譯好的執行檔。

我還不確定編譯方式的資料到哪裡找。

如果要為新酷音加上新功能的話,未來也需要 commit程式碼的權限。可以考慮加入新酷音開發者的行列。

新酷音的後續發展



新酷音的功能或除錯的部份目前會由 Seamxr 帶領。而PCMan 的主要目標是打算重整程式內部的介面,計畫名稱是: EasyIME - framework for developing Win32 IME,希望能做出一組新的架構讓它可以容易被重複使用。目前的草案在:
http://openvanilla.org/wiki/zh/index.php?title=Win32_IME_Framework_%E8%8D%89%E6%A1%88
這樣不但可以方便將來想創作輸入法的人,同時可以有機會接上另一個知名的輸入法專案開放香草輸入法 OpenVanilla,該輸入法內含三十幾種中文輸入法,目前支援Mac, Linux, 還有 Windows 三種平台。

不過新酷音的win32 版的進展比較快,對於仍然需要用微軟視窗系統的使用者而言,新酷音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