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四, 6月 28, 2007

Krusader

基本上 Krusader 就是跟以前DOS下的 Norton Commander ,後來Windows 上的
Total Commander, Linux 文字模式下的Midnight Commander 是一樣的雙排瀏覽檔案管理器。功能極為強大。Krusader 是qt 寫的圖形介面,我一般是在gnome桌面環境下搭配Nautius 跟emacs-gtk 來處理日常絕大部分的工作。檔案可以直接在彼此之間拉來拉去。其實這三者單獨都夠強大到單獨取代其他兩者去執行一些事,不過搭配使用更能讓我優游於從各種不同的工作方式角度來完成日常工作。

Krusader 支援多重分頁,管理多重目錄很方便,也支持網路上的目錄,舉凡sftp,ftp,samba...都可以用,管理網路檔案一如當地檔案。此外有兩個幾乎是殺手級的功能:一是把某個檔從RPM 一堆檔裡抓出來,一是把一個大檔自動切成小檔。

抽取式儲存裝置的考量:


不要在剛插入usb 儲存裝置就立即起動Krusader,那可能會把Krusader弄掛掉。等Gnome 桌面的Nautius正確辨認(跳出該儲存裝置的視窗)完後再啟動Krusader。

Krusader支援多重分頁,而且關掉後下次起動時還會記得上次分頁裡開啟處理的目錄路徑,不過要是分頁裡開啟處理的目錄路徑是usb 儲存裝置,最好先插入再啟動Krusader。不然他會抱怨找不到該路徑。

外掛程式


因為krusader 是為KDE 量身打造,有些設定用KDE公用程式對gnome 的使用者不便,要自己指定替代的公用程式,我有找到一些替代程式


  • General


    • kdesu
    • gksu
    • kget
    • gwget
    • kmail
    • 這個在下面選項會再出現,我還不知道如何用firefox 或evolution 去取代文字列的用法
    • krename
    • gwenrename,或是renameutils
    • locate

    • updatedb


  • Packers


    • dpkg

    • rar
    • 在http://www.rarlab.com/download.htm上有40天試用版
    • kmail

    • unace
    • 有免費版在http://www.winace.com/files/linunace25.tgz下載



桌面拖拉檔案的相容性


Krusader跟Nautius 也是可以直接拉檔案到gnome-terminal 或Emacs-gtk 下去處理。操作非常直覺。gnome-commander 跟Krusader互拉檔案也可以。不過我從 nautius 的檔案視窗裡拉照片到jUploadr不成問題,但不知為何就是無法從krusader 裡把照片拉過去。看來jUploader 對Krusader(或者是所有的qt程式)相容性不好。我發了bug 報告在
http://sourceforge.net/tracker/index.php?func=detail&aid=1626334&group_id=127771&atid=709422

其他的競爭者


Gnome-commander 已經相當接近Krusader 的成熟度,而且在使用介面上更直覺清爽,唯一沒有辦法說服我的地方是還沒支援多重分頁,目錄同步跟sftp 這三個重要的功能。不過我相信應該不久就會出現。

延伸閱讀


在Linux跟flickr間傳輸(照片)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