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二, 10月 17, 2017

mageia 6 中文輸入整合跟顯示方案

終於把mageia 6 裝起來。(之前不知為何進入桌面幾分鐘之內就會自動重開機,只好再重裝。)這一次改版終於把中文整合搞定到順手。我之前在mageia 5裝好堪用的hime 輸入法在這一次又沒法用了,但因為ibus新酷音這次可以整合到堪用,(甚至比windows 7/10+pime新酷音還好)所以就先回到ibus新酷音。這下可以一直停在新酷音輸入法不要動,然後用shift鍵快速做中英切換。這對中文使用者應該是要有的基本功能,但這幾年主流設計都是不同語系要切換用不同輸入法輸入,但是不同輸入法輸入之間切換的時間延遲代價比起在單一中文輸入法裏做中英模式切換來的高很多。所以問題很多都變成很難用,這次算是回復到應有的水準。不管是gnome-terminal 或 xed(取代gedit),輸入中文都沒問題。emacs還沒時間試。

不過呢,因為gnome-shell 語言列只能顯示目前哪個輸入法而不能顯示額外的狀態,所以我又裝了topicon plus 這個擴充讓ibus新酷音在狀態列顯示多餘的圖示,而這圖示的右下角在全形時會顯示橘色圓圈提醒。可以用把游標移到該處用滑鼠右鍵切換全半形,我覺的算是蠻合理的設計。但是有兩個問題:一是新的gnome shell 預設是使用wayland 的後端而非xorg 的後端,但是有一些舊程式一時還沒做出相容的措施,在登入使用wayland 後端topicon plus 就看不到該程式,比如說blueman 。這不是topicon plus的問題,因為ibus新酷音在兩者下登入都可以在topicon plus內正常顯示狀態顯示

另一個就是遠憂:GtkStatusIcon 在gnome-3.26 之後就要被Gtk+ 拿掉了。到時你想用topicon plus 來hack顯示狀態顯示都不成。所以下次改版前要把這問題解決。我查了一下,牽涉很多並不是很容易,不過也不是不行,後面有頭緒再來開一個專案跟分享一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