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五, 5月 05, 2006

FireFox 的擴充(Extension)及相關的搭配

FireFox 是一個合乎W3大部分標準的閱覽器,所以對推動開放文件的數位社會非常重要,他是延續著名的Mozilla的發展計畫,但只針對閱覽網頁這件事本身設計的精簡版本。FireFox在各大Linux 發行版都有包好的下載套件,甚至在微軟視窗下也有。更重要的是,FireFox原始碼是開放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把他的功能自行作進一步的改良或局部擴充(Extension)。
FireFox 的擴充的官方網頁在 https://addons.mozilla.org/firefox/extensions/

這樣的美妙之處在於,使用者就像玩樂高積木般,可以按自己的需求量身打造閱覽器,同時維持了FireFox小而美的優點。就像到夜市吃自助冰,可以要加紅豆,愛玉,煉奶,...隨便你選都好;真的嫌有的沒的不必要,只要清冰加糖水也好。不像其他商業公司出的,只能選A 套餐或B 套餐,什麼時代了,還這麼封建?

擴充套件這麼多,要選哪些裝才好?這是很多新手的共同問題。即使到臺灣Mozilla 網站討論區找答案都不容易在短時間內上手。他們有個社群嚴選:年度最佳擴充套件,值得作一個起點。

這裡要介紹的是我建議的十五大擴充套件。這些是針對我自己的需求:

  • 使用多台電腦(而且是跨作業系統平臺)上交互工作
  • 自己有在網頁上,包括Blog寫作發表的習慣
  • 常常需要查正體中文以外的資料
可以給大家作一個參考,對生活在所謂 「Web 2.0 」的世代而言,也應該可以滿足一般的需求。這些都已在Linux及微軟視窗下的最新版 FireFox 1.5.0.2 上使用,測試沒有問題。
開放軟體架構下的軟體進展很快,有一些我目前還不十分滿意,但後續發現有更好的搭配方案時,我會陸續更新這裏的內容。
  • Bookmark Synchronizer SE
  • 跨平臺同步書籤,我在 http://forum.moztw.org/viewtopic.php?t=13509 發表了簡短的不同版本介紹。使用詳情以後再介紹
  • Plain Text Links
  • 可以直接把有些網頁裏的沒有按HTML語法(也就是不會顯示連結)的網址,在直接選取後,按老鼠右鍵可要FireFox在另一個新分頁直接開該網址
  • Flashgot
  • 下載管理,可以指定使用FireFox外部的下載程式,在微軟視窗下,我偏好Wellget 這個 freeware,完全取代flashget之類有廣告的續傳軟體。
    雖然公司網站沒了,不過網路上還是可以下載。可以參考Pshadow 寫的Wellget 飆速下載檔案

    據說FlashGot先前有個 Bug :當登入 Windows 的使用者名稱包含中文字的話,那他的自動偵測功能就會失效。
    一個選擇是捨棄由 FlashGot 自動找查系統外部所安裝的續傳軟體,改成用擴充套件 DownloadWith 搭配 WellGet,但使用者得手動設定參數 (如呼叫外部程序 WellGet,...)。DownloadWith比Flashgot輕巧,在低階的電腦上會降低對 Firefox 速度的影響,而且相容於1.5的新版目前沒有正式的網站,比較令人擔憂他的未來。

    微軟視窗上有另一個類似Wellget的選擇是Free Download Manager將網友hansdofer做的這個正體中文介面,放入安裝程式內的Language這個目錄下,就可以選擇使用正體中文了,不過他沒有像WellGet還支援 mms, rtsp 之類的協定 。關於Free Download Manager可以見mozilla 臺灣上的討論

    惱人的是在Linux下我一直找不到一個下載軟體是像wellget是整合了所有的功能,要不是缺這就是缺那,所以那就視下載時的情況,用Flashgot指定最合適的下載程式。或者以可以完全捨棄使用像 FlashGot 一類得呼叫外部程式來達成下載任務的管理程式, 直接用DownThemAll (DTA)來作下載,他是完全使用 XUL 寫出來的多點傳輸下載套件,只是佔用記憶體比較多。 關於DownThemAll可以見mozilla 臺灣上的討論

  • Mozilla Calendar

  • 行事曆,對一般人應該是夠用了,不過我自己的需求比較複雜,除了有Linux/微軟視窗多重作業系統的桌上機及筆記電腦外,我還有Sharp出的Zaurus。
    在PDA上跑 FireFox 太笨重了,所以我自己還在找更好的工作方式,來處理行事曆的同步工作。
    Linux 上著名的群組軟體 Evolution 已經開始移植到微軟視窗上,(Evolution for Microsoft Windows),我想過一陣子,FireFox對我的需求會有比較好的決方案
  • Forecastfox
    氣象預報。(但我只在微軟視窗下的FireFox 安裝,因為Linux上我用的Gnome 桌面面版上已另外安裝了類似,但比較小巧的工具。)
  • Web Developer
    便於預覽自己編寫的網頁實際發表後的樣子
  • del.icio.us 及 Furl Tools 網頁標籤管理
    這對自己有Blog,可是需要作大量網頁交互連結的人非常有用
  • FlickrFox
    支援Flick照片網站的工具,可用來作網頁照片管理
  • All-In-One Gestures
    可自行定義如何用老鼠的某種滑動軌跡型態,來代替某些鍵盤輸入方式
  • 新同文堂
    可作簡體網頁轉正體中文
  • Sage
    閱讀RSS,這個其實可以用其他的獨立軟體來取代,只是整合在FireFox 中有時會比較方便
  • IE View
    在Firefox 下用IE 的rendering 引擎來看某些只能用IE來看的爛網頁,這完全是備而不用的
  • AD block
    擋不想看的廣告
  • gresemonkey
    可以用一些Javascript,在別人的靜態網頁上來作動態的展現,特別是對那些想打造自己獨特的網頁,可是卻使用別人提供現成的Blog 服務(如blogger.com),這是一個有用的工具,不過需要有去閱讀網頁設計資料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