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一, 6月 25, 2007

在Linux跟flickr間傳輸(照片)檔案

有下面幾個選擇

FlickrUploadr
需要Python, Gtk 跟 /usr/lib64/python2.5/config/Makefile(MDK2007.1 在lib64python2.5-devel-2.5-4.1mdv2007.1.x86_64)

安裝:
下載軟體後解開,在目錄裡下達
python setup.py install

執行程式:
Uploadr

不過這些第三方的上傳軟體都得先讓Flickr知道。首先他們會讓你用閱覽器登入Flickr網站確認同意他們有寫的權限,
(日後取消可到http://flickr.com/services/auth/更改)完成後再回到程式裡就可以開始用了。

FlickrUploadr使用很方便,把想上傳的照片拖拉到它的視窗中就行。FlickrUploadr設計是一次傳一張。而下面的Juploadr是設計成多張一次傳。

Juploadr

JUploadr是用Java寫的,有分amd64跟i386兩個版(也有Mac跟windows ),裝上java就可以運作了,支援Flickr 跟Zooomr。

我把他在 /usr/local/下解開,執行檔是
/usr/local/jUploadr-1.1.2-linuxGTK-i386/jUploadr

/usr/local/jUploadr-1.1.2-linuxGTK-amd64/jUploadr
萬一原始設定上被系統路徑搞混,簡單的方式是去改這一行
JAVA_PROGRAM_DIR=""

把要上傳的照片拖拉到它的視窗中,等照片被拉進視窗後會顯示出每張照片的縮圖時就準備好上傳了。這時可在個別照片上按右鼠鍵,就會跳出新視窗供修改屬性,設定完成後按upload 就可上傳,全部完成後會跳出視窗通知。在照片只是十幾二十張時,反應延遲還算可接受。不過一次傳極大量張數時,顯示所有照片的縮圖就會很慢。我從 nautius 的檔案視窗裡拉照片不成問題,但不知為何就是無法從krusader 裡把照片拉過去。

Firefox Universal Uploader

這是依賴Firefox 的一個擴充套件,可以很容易的上下傳檔案到一些Web 2.0 網站。要上傳及備份flickr相片都十分容易。目前支援Flickr, Picasa, Youtube, Box.net(1GB of free space) Facebook。以後準備支援Google Videos, Webshots 。以下以Flickr為例說明。

它的外觀類似Krusader的設計,分為三大塊視窗:
本地端檔案及目錄會顯示在左邊視窗遠端的檔案會顯示在右邊視窗,在Flickr所建立的集合(set)會以目錄的形式呈現,進去就可以看到在該集合的相片。
下方分成兩個分頁用來顯示傳輸進度及資訊看板。以Flickr而言,在右邊視窗選擇檔案或集後,下方資訊看板就會顯示相片預覽,這時可以編輯相片的標題, 描述及設定權限。

如果想上傳一堆檔案,可以把檔案先選好(可以用ctrl ..等配合滑鼠),按右鼠鍵選擇upload一次上傳。只是目前不支援在遠端建立set的功能。要另外動手建立。
要備份相片只要反向傳輸即可。下載遠端檔案集合時,若本地端沒有對應的子目錄,系統則會自動建立。重覆的檔案名稱會自動附加上流水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