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二, 6月 12, 2007

在OpenOffice.org 中文計劃上歷史的今天

參與 OpenOffice.org 中文計劃的人,甚至臺灣開放軟體社群不參與OpenOffice計劃的人,大概很難不注意OpenOffice中文計劃第一任管理員黃沛霖的講話。在那麼多正體中文跟簡體中文言論上的衝突場合裡,先不管誰是誰錯,我覺得他是極極少數能讓雙方都能平靜下來聽他說話的人。像較於一些只會高分貝雞同鴨講的基本教義派,他光是這點我覺得就很難得的。相對於臺灣一堆都在正式的OpenOffice.org 中文計劃之外打轉沒有進入核心的人,這幾年參與OpenOffice.org 中文計劃的簡體字人數優勢漸漸超過用正體中文的義工,不過相處還相當融洽,這是非常難得的。很可惜他因為個人因素即將要卸任,對於臺灣OpenOffice.org 的社群,甚至開放軟體社群,我覺得臺灣都不見得有人能取代他對正體中文 OpenOffice.org 的助益。對我的感覺,就像 Keith Packard 從 Xfree86.org 離開一樣。只不過Keith Packard 當年是被迫的,黃先生是主動的。

很多事情我不能明講, 這只有長期在中文 OpenOffice.org 待的人才能體會。很多事不是我一個人能控制的,所以我在OpenOffice.org 中文計劃開發者論壇留了一個回應,留待幾年之後大家回頭來看這個事,就知道什麼是我不能明講的。

-----------------------------------------------------

黃兄作為第一任中文計劃管理員,從無到有開創了目前的局面,我覺得非常難得。我個人從一開始就參與OOo中文計劃,覺得在參與者裡少有像黃兄這樣熱心的,黃兄退下這個位置是OOo中文計劃的損失,不過也祝福黃兄個人前途大展。

之前有些長期參與的義工也很熱心竟然都沒有出來接這個位置,現在有人出來接當然是很好。只有一點小小的想法: 希望借這個第一次轉換的機會,為將來更好的發展打下基礎。我對誰來接沒有什麼意見,這主要是程序的問題,其實黃兄要叫誰接,我想也沒有多少人有異議。不過既然黃兄特別提到用民主的方式,我希望藉此建立起一個好的制度,讓OOo中文計劃以後的管理員,都能基於前人的基礎愈做愈好。真正的民主不是嘴巴高喊"人民"或"社群"口號,而是能真的在這些小節裡落實:

1. 贊成/反對票到時會不會公開計名? 不公開計名的話,票是寄到黃兄的哪個私人信箱去?
2. 贊成/反對票是針對個人投兩票,還是對這兩個人整體投一票?

Pui Lam Wong 提到:
> > 各位好。
> >
> > 因為個人時間不足,固在與 OpenOffice.org Native Language Confederation 主席 Charles-H. Schulz、副主席 Louis Suárez-Potts、一些中文計劃成員、以及一些自由軟體人士討論後,決定任命兩位新主席共同掌管中文計劃:洪宗勝博士及 Cheng Lin。
> >
> > 二人簡介列於此信之下。對此一決定無反對意見者,請回覆此信並於回信第一行寫上「+1」。若有反對者,請於回信第一行書「-1」,並請書明原因。有問題者,請回信發問。
> >
> > 表決期為七日。即表決將於北京時間 2007年6月19日 23:59 終止。若讚成者多於反對者,此一任命張於 2007年6月20日 00:00 生效。
> >
> > 在下手頭上所有的重點資料皆在下面,若有重要遺漏,請 Mr. Lin 及 洪博士回信補足。
> >
> >
> > 黃沛霖上
> >
> > -----------------------
> >
> > 洪宗勝
> > ===
> > 洪宗勝博士,號威豆,網上人稱「威豆博士」。1987年得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博士之位。2000年,成為 RedHat Certified Engineer 及 RedHat Certified Examiner。2003年當選(台灣)軟體自由協會第二屆理事,及(台灣)開放系統協會第六屆理事。2002 - 2003 年間多次應邀到不同大學及組織演講與推廣自由軟體。2004年為(台灣)資訊工業策會顧問,輔仁大學資訊管理所助教,青年國是會議自由軟體題之専家證人,後為晟鑫科技總經理。2005年,與 Firefly 等人共同發起「中文OSS 桌面應用增進計劃」(http://opendesktop.org.tw)。2006年當選開放系統協會第七屆常務理事。
> >
> > Cheng Lin
> > ===========
> > Cheng Lin 於 2001 至 2004 年間掌管 RedOffice 之開發及發佈。後於 2006 年,成為 OASIS UOML (http://www.oasis-open.org/committees/tc_home.php?wg_abbrev=uoml) 及 Chinese UOF (Uniform Office Format) Standard 組織之成員。同年,始掌 RedOffice 之人手及以 OOo VCL TestTool 完成之自動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