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beautifer

星期六, 10月 27, 2007

公開的手寫辨識程式跟實作資訊

最近在思考一些有趣的事情:中文的部首/字/詞是分別對應到英文的字母/字/詞。不知道中文詞的平均筆劃經過頻率統計加權後的結果會不會比英文詞小?(因為資訊傳達是以詞作單位,而不僅是以字作單位的任意組合)是的話,這到是半理論證明"中文輸入不會比英文慢": 所謂正體中文會妨礙科學進步的論調只是那些不深思熟慮的傢伙不經證明的夸夸之詞。我為什麼直覺這樣推斷?因為直覺上中文字形的的熵(entrop)平均值應該比英文字形的大。假如我的假說成立的話,以手寫來說,中文輸入會比英文快。

我的確是有在著手一些關連到中文的語料問題,這些是解決很多事的關鍵性基礎研究。不過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最重要的問題反倒是: 能不能有公開的手寫辨識程式?關於這點,目前看到公開的手寫辨識程式跟實作資訊有:

Palatis 寫了 Chrasis,似乎可以用滑鼠輸入。今年6月 的時候我曾試著在Mandriva 2007.1上編譯看看,但還不成功,後來忙就先擱著。

jserv 寫了這一篇從Chrasis 談手寫辨識引擎在移動裝置的機會,有提到一些相關的問題

歪林 (superylam@netcape.net)為了掌心雷跟百變小蒙恬寫了X Windows手寫板驅程程序及輸入法

根據網路上的說法,蒙恬筆豪華版(LLC 504)隨附的數位手寫版(型號FT-0405-U02),是由知名數位繪圖板廠商Wacom代工。而Linux 在wacom 的支援好像還不錯。臺灣的繪圖板就不知道。

繪圖板蠻貴的,我連每天要用的老舊交通工具都沒錢去修,一時沒辦法負擔得起這種昂貴的玩具。那天要是弄得到不管是臺灣或Wacom的繪圖板時,再來試試看把歪林跟Palatis的成果整合在一起。就看誰要先借我手寫版來開發了。

沒有留言: